水果发霉削掉后?食用需谨慎

2026-01-26 15:22 来源:快速问医生

水果发霉削掉后一般不建议食用。

水果发霉是由于霉菌在水果上生长繁殖,虽然肉眼可见的发霉部分被削掉,但霉菌产生的毒素可能已经在水果内部扩散。霉菌会产生各种有毒物质,如展青霉素等,这些毒素能损害人体的多个器官。而且,水果内部看似正常的部分,其实可能已经被霉菌的菌丝侵入,这些菌丝在水果组织中蔓延,肉眼难以察觉。即使将发霉部分削去,剩余部分仍可能残留毒素,食用后可能引发恶心、呕吐、腹泻等胃肠道不适症状,长期摄入还可能增加患癌风险。

不同种类的水果,其组织结构和水分含量不同,霉菌毒素扩散的程度也有差异。水分含量高的水果,毒素扩散速度相对较快,而一些质地较硬、水分较少的水果,毒素扩散相对慢一些,但也不能排除毒素存在的可能。

日常生活中,为保证健康,应尽量挑选新鲜、无损伤的水果。储存水果时,要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,避免水果受到挤压和碰撞。一旦发现水果发霉,应果断丢弃,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食用削掉发霉部分后的水果。

部分文章源于网友分享,本站尊重原创,如有侵权,本站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。
疾病热点 实时聚焦 行业新闻 热点推荐
快问号
  • 宝宝护士权威的孕育资讯,帮助家长呵护宝宝健康
  • 医说健康为您讲解人们最关心的健康养生话题,让您轻松掌握健康养生小常识。
  • 葩姐减肥肥肉三层非一日之功,葩姐教你用正确的方法迈出减肥第一步!
  • 揭秘君谣言似妖,小倩姥姥。辟谣除妖,不在山高
  • 漫说健康用漫画阐述健康,让医学也能性感起来!
曝光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