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果发霉只削掉?吃了藏隐患

2026-01-26 15:26 来源:快速问医生

一般情况下,水果发霉只削掉发霉部分后食用存在健康隐患。

霉菌在水果上生长时,菌丝会在水果内部扩散,肉眼看到的发霉部分只是表面现象,其周围看似正常的果肉可能已经被霉菌污染。一些霉菌会产生毒素,例如展青霉素,它具有神经毒性、细胞毒性和致畸性等危害。即使把发霉的部分削掉,剩余果肉中的毒素依然可能存在,食用后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,如引起胃肠道不适、呕吐、腹泻等症状,长期摄入还可能增加患癌风险。

不同种类的水果和发霉程度不同,受污染的情况也有差异。像水分含量高、质地疏松的水果,霉菌更容易深入内部,即便削去发霉处,剩余部分也很可能不安全。而一些质地较硬、水分少的水果,霉菌扩散相对慢,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其他部位被污染的可能。

日常生活中,为保障健康,对于发霉的水果,尽量不要食用。若水果只有轻微霉变且是质地较硬的品种,可将发霉部分及周围较大范围果肉切除,仔细检查剩余果肉无异常后再谨慎食用,但这种情况也不建议经常为之。

部分文章源于网友分享,本站尊重原创,如有侵权,本站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。
疾病热点 实时聚焦 行业新闻 热点推荐
快问号
  • 宝宝护士权威的孕育资讯,帮助家长呵护宝宝健康
  • 医说健康为您讲解人们最关心的健康养生话题,让您轻松掌握健康养生小常识。
  • 葩姐减肥肥肉三层非一日之功,葩姐教你用正确的方法迈出减肥第一步!
  • 揭秘君谣言似妖,小倩姥姥。辟谣除妖,不在山高
  • 漫说健康用漫画阐述健康,让医学也能性感起来!
曝光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