边吃边喝伤脾胃,很多人还不在意

2026-05-20 13:56 来源:快速问医生

通常情况下,边吃边喝确实会伤脾胃。

进食时,食物在口腔经过咀嚼初步消化后进入胃中,胃会分泌胃酸、胃蛋白酶等消化液对食物进行进一步消化。此时若边吃边喝,大量的液体进入胃内,会稀释胃酸和消化酶的浓度。胃酸浓度降低,会影响食物中蛋白质等成分的分解和消化,使得食物不能充分被分解成小分子物质,增加胃肠消化负担。而且,过多的液体还会使胃内压力升高,容易导致食物反流,引起烧心、反酸等不适症状。

另外,边吃边喝会使食物在口腔中咀嚼不充分就进入胃里。充分咀嚼食物不仅能将食物磨碎,还能使食物与唾液充分混合,唾液中的淀粉酶可以对淀粉进行初步消化。若咀嚼不充分,未被充分消化的食物进入肠道后,会加重肠道的消化吸收负担,长期如此,容易导致脾胃功能受损,出现消化不良、腹胀、腹痛等症状。

日常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,进食时专注咀嚼食物,避免同时摄入过多液体。可在进食前后适量饮水,且要注意水温适宜。若出现脾胃不适症状,应及时就医,遵循医生的建议进行调理。

部分文章源于网友分享,本站尊重原创,如有侵权,本站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。
疾病热点 实时聚焦 行业新闻 热点推荐
快问号
  • 宝宝护士权威的孕育资讯,帮助家长呵护宝宝健康
  • 医说健康为您讲解人们最关心的健康养生话题,让您轻松掌握健康养生小常识。
  • 葩姐减肥肥肉三层非一日之功,葩姐教你用正确的方法迈出减肥第一步!
  • 揭秘君谣言似妖,小倩姥姥。辟谣除妖,不在山高
  • 漫说健康用漫画阐述健康,让医学也能性感起来!
曝光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