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6-06-03 06:56 来源:快速问医生
荔枝诱发低血糖会危及生命,儿童、空腹人群、糖尿病患者等最易受影响。
1. 儿童:儿童肝脏功能尚未发育完全,对血糖的调节能力较弱。荔枝中含有的次甘氨酸A和α-亚甲环丙基甘氨酸会抑制人体正常的糖异生过程,影响血糖的合成。儿童食用过多荔枝后,更易出现低血糖症状,如头晕、乏力、出汗等,严重时甚至会昏迷、惊厥。
2. 空腹人群:空腹时人体血糖水平本身较低,此时大量食用荔枝,荔枝中的果糖不能及时转化为葡萄糖被人体利用,反而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,进一步降低血糖。空腹人群食用荔枝后,可能迅速出现低血糖反应,影响身体健康。
3. 糖尿病患者:糖尿病患者本身血糖调节功能存在障碍。荔枝含糖量较高,食用后可能导致血糖快速升高,随后又因机体的调节作用使血糖急剧下降,引发低血糖。糖尿病患者食用荔枝后,血糖波动较大,不利于病情的控制。
日常生活中,食用荔枝要适量,避免空腹大量食用。儿童食用时需严格控制量,糖尿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谨慎食用。若食用荔枝后出现头晕、心慌等低血糖症状,应及时补充糖分,症状严重者需立即就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