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长期用茶服药血脂失控,要间隔2小时服用吗

2026-06-23 14:51 来源:快速问医生

重庆一位62岁老人长期用茶水送服降脂药,复查时血脂控制不佳且肝功能异常。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建议,服药与饮茶通常应间隔至少2小时。因为茶叶成分会对药物效果及身体产生影响。

茶叶中的茶多酚、鞣酸等成分会与他汀类药物发生相互作用。一方面,这些成分会降低药物的疗效,使得药物不能充分发挥降低血脂的作用,导致血脂控制不理想。另一方面,这种相互作用还会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,长此以往就可能造成肝功能异常。

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和代谢需要一定时间,间隔2小时能让药物在胃肠道内充分被吸收,减少茶叶成分对其的干扰。同时,也能给肝脏足够的时间来处理药物,降低额外负担。

日常应养成良好的服药习惯,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用药。若有饮茶习惯,尽量在服药2小时后再饮茶。倘若在服药过程中出现任何不适或指标异常,需及时就医,遵循专业医生的建议进行调整。

部分文章源于网友分享,本站尊重原创,如有侵权,本站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删除。
内科疾病热点 实时聚焦 行业新闻 热点推荐
快问号
  • 宝宝护士权威的孕育资讯,帮助家长呵护宝宝健康
  • 医说健康为您讲解人们最关心的健康养生话题,让您轻松掌握健康养生小常识。
  • 葩姐减肥肥肉三层非一日之功,葩姐教你用正确的方法迈出减肥第一步!
  • 揭秘君谣言似妖,小倩姥姥。辟谣除妖,不在山高
  • 漫说健康用漫画阐述健康,让医学也能性感起来!
曝光平台